星期五, 9月 30, 2016

OpenType 1.8 規格發布

蘋果 (Apple)、微軟 (Microsoft) 、谷歌 (Google) 及 奧多比 (Adobe) 在於波蘭華沙舉行的第六十屆國際文字設計協會(ATypl)的年會上,聯合公布了OpenType第1.8版本的規格。這個自OpenType規格於1997公布以來最大的功能提升。其中最引人重視的,就是OpenType可變字體 ( OpenType Variable Font) 的功能。



所謂可變字體,簡單是指在同一個字體檔案內,以一組字體外框數據 (Outline Set) ,藉由改變字體內置的變量數據 (Delta Set),便能產生不同粗幼闊窄,甚至於重心高低的字型。這除了大大減低字體檔案的大小,也減低字體家族的開發成本,間接令到更多不同風格的字型,特別是東亞語文字集的字體,能夠以較低的成本,開發出來。

消息公布後,得到多家國際大型字體開發公司的祝賀,同時字體設計軟件商 FontLab 及 Glyphs 也即時宣布支持 OpenType 1.8 的規格。而蘋果最新版操作系統 Mac OS 10.12 Sierra 中內附的全新系統介面字型 San Francisco 已經是 OpenType 可變字體。現在就看各個應用軟件對 OpenType 1.8 的支援了。

更多關於 OpenType 1.8 的資訊:
Type is Beautiful 譚沛然的文章:參數化設計與字體戰爭:從 OpenType 1.8 說起
微軟對 OpenType Variations 的介紹:Introducing OpenType Font Variations
微軟 OpenType 1.8 規格: OpenType Specification
谷歌對 OpenType Font Variations 的介紹:Introducing OpenType Font Variations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