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9月 06, 2016

華康新字型:古籍書體系列

台灣老牌的字型設計公司「威鋒數位開發股份有限公司」於二零一六年八月二十八日,發佈五款新開發的華康「古籍書體系列」字型,該系列包含五款字型,分別是:「古籍木蘭體」、「古籍真竹體」、「古籍銀杏體」、「古籍系柳體」及「古籍黑檀體」。

正如這五款字型名稱皆以「古藉」為首所提示的,「威鋒」稱這五款字型,是以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刻版古籍中的《元豐類稿》、《唐百家詩選》、《天工開物》、《四庫全書》及《范伯子集》等古藉出版物作為底稿來開發的,將其字體的歷史價值融於字型設計之中。五款字型分別展現不同的古風之貎,或端莊、或典雅、或搖曳、或厚重;並為了向古代刻工們致敬,特意保留這些數百年前的工匠們雕刻時所留下的原樣細微瑕疵,令字型顯示出原書字體的閱讀效果和復刻出古籍的風格。這五款字型於2014年還得到了日本設計振興會主辦的「優良設計獎 Good Design Award」的獎項。



當然,以古藉字樣來開發字體,華康並非先鋒。中國浙江的平面設計師應永會先生,從2007年起,用了八九年的時間,以一個人的力量,根據古籍內的字樣,開發了「浙江民間書刻體」。還有厲向晨先生的按照道光七年奉旨重刊版(王引之校改版)的康熙字典,一個字一個字的掃描、軟件自動描繪加手工修正,來復刻製作的「康熙字典體」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