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9月 23, 2016

鋅鐵片鑿字

就算在現在,要在牆上、木箱或鐵箱上快速地印上字句訊息,也不是容易的事。一個方法是讓工人以油潻用手工塗上去,但這方法只能應付數量較少的作業。另外一個方法是使用絲網印刷,但是會受到尺寸和施工表面的影響。最新的方法是使用牆面直噴機 (Direct Wall Printer),但是價錢,施工環境會是一大障礙。但是以前的人們有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,就是「鋅鐵片鑿字」,或是香港人口語的「鐵皮鑿字」,即英文的 Stencil 。

製作鑿字的師父會按照客人要求在紙上描好字,貼上鋅鐵片上後,便以鐵鎚和不同尺寸的鑿子,一下一下的把需要鏤空的部份鑿去。師父也要在適當的位置上留下橋接位,以使圖案和筆劃完整。鑿完後,還要用鎚子把鋅鐵片不平之地方鎚平。客人在拿到完成後的鑿字,便可以把鋅片貼在需要印上訊息的地方,然後或是用油潻,或是用噴潻,把訊息塗/噴上去。對於要把同一個訊息印在多個不同地方/表面,這是一個很廉價和快捷的方法。當然,太過複雜的圖案和太細少的字,鋅鐵鑿字可能會較難製作。

在我年少的時候,總會在街上的牆上、燈柱,或是包裝的鐵/木/紙箱上,見到這些以鐵皮鑿字噴上的廣告(因為它比紙廣告持久),或是包裝訊息(總會留有位置讓工人用箱頭筆寫上箱號)。但在電腦普及,印刷工藝改進和平價後,鑿字也漸漸息微了。

以上影片來自台灣公民新聞CKTV-tw平台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