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19, 2016

字體設計100+1

很年青的時候已經聽過靳埭強先生的名字。那時候我正在一間私校「大一設計學院」上平面設計的夜校課程,靳先生是創校人之一,但我入讀時他已經離開了。他當時已經是香港華人設計界的名人,時常 (請注意,當時的「時常」和今天的「時常」在時間長度上是有差別的) 聽到有關他的消息,例如傳聞他在另一間私立的設計學校「傳藝學院」教授(不過也只是聽說而已;但靳先生當時確實是在理工學院,即今天的理工大學,教授平面設計課程)。間或地會讀到一些他對設計的談話,但卻從沒有讀過他一本有系統的書籍。十多年前(2003年)曾在書局裡見過一系列由汕頭大學出版社出版,以靳先生和劉小康先生為顧問的設計書籍。在這系列中第四本書是「字體篇」(其餘四本分別為1. 形象篇,2.裝幀篇,3. 海報篇和5. 直銷篇),我看見了當然是見獵心起,立即便買了下來。可是閱讀了以後便有點失望,因為正式來說這本書並不是靳先生寫作,只可以說由他所篇輯的一本各地設計師的字型作品集。在參考價值而言是有的,但對於字體設計的基礎知識渴求的我,還是沒得到滿足。

在七月二十六日,從許瀚文先生的臉書中,得知靳先生出版了一本新書:「字體設計100+1」,當然真的十分高興。可是走訪了兩個星期也未見到在書局裡出售,心裡很是焦
急!最後在上週才能在三聯局裡找到,當然立即買下來!非常厚重的一本書,未看已感到份量十足,心裡很是期待。



我花了差不多五、六日去閱讀這書 (速讀,而且有部份我跳著來讀。是的,老師,我走堂了,不過我會去補課的),感覺上就像上了一百堂的字體設計課。以往也購買過一些關於字體設計的書籍,特別是近年內地的一批年輕的字體設計師,在書架上也有五、六本這樣的參考書。可是這些參考書給我的感覺似是設計師的作品集,多於一本知識書。這些書大多些只是輕輕的提一下字體設計的基本知識,然後便是一個又一個的個案研究。當然,作者所分亨的這些心得,對於增進字體設計的啟發力和借鑒上,也是有所得益的。可是對於那些希望從基礎的設計知識上學習,令自已可以有扎實又全面的字體設計能力的讀者,可能就會失望了。但靳先生的這本書,卻是從理論到基礎和進階知識到實例欣賞,從字型創作到文字篇排到商標和標題字設計,給與讀者對字體設計的一個完全的瞭解,如果讀者想的話,還可以跟隨靳先生所提供的習作題,自已做一做功課,再和靳先生的學生的習作比較一下,看看自已的字體設計能力到那個程度。

最難能可貴的是除了在書中羅列了靳先生和他的學生的字體作品外,還附有七十年代,靳先生在理工學院教導字體課程時的教學筆記。對一個字體設計的學習者而言,這可是老師的壓箱寶貝,怎不令人欣喜呢!

所以,如果你喜愛字體設計,想在基礎知識上學習,「字體設計100+1」是你不能錯過的一本課本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