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26, 2016

另類字體製作軟件:Fontself Maker

要製作字體,我們通常都會使用一些專門的造字軟件,例如:FontLab Studio, Fontographer, Glyphs 或是 FontForge 等等,這些軟件都會把繪製、參數修定,字體生成等等功能做成一個綜合軟件 (URW++除外,它的字體製作軟件 DTL FontMaster 由多套個別的工具組成)。但是由 Fontself 卻有點與別不同,它只是一個 Adobe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 CC 的插件,藉著 Fontself Maker 插件,你便可以把你從 Photoshop 或 Illustrator CC 內繪製的字符,轉換成字體檔。


其實從繪圖軟件中製作生成字體並不是一個新概念,CorelDraw很早便有這個功能,不過有這功能並不一定會好用和好質素。不過對於大多數平面設計師來說,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 就像他們的家一樣,字體軟件的繪圖工具總來不及在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 裡的熟習和就手;所以我也是在繪圖軟件中繪畫好,再輸出至造字軟件中造字的。Fontself Maker 可能就會對於一些熟習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,又只是間或做字體設計的設計師有吸引力。除了跨平台的OpenType字體外,Fontself 還可以生成日漸流行的 Color Fonts。現有的版本只支援拉丁字母,但下一個版本承諾會支援非拉丁字母,例如中文啦!(其實現在也可以做到,但需要自已輸入內碼,不像拉丁字母的已經內置了)和其他的改進。

Fontself Maker 支援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 CC5 或 CC7,個別售價US$49,套裝則只需US$89。可以在 Fontself 的網站裡購買。

Photoshop CC 裡的 FontSelf (圖片來自 Fontself 網站)


Illustrator CC 裡的 FontSelf (圖片來自 Fontself 網站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