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1月 25, 2016

有襯線體的大膽嘗試:雅秀體 (Art Serif)

如果有小心留意的話,會注意到我以往的幾個字體創作,都是無襯線體一類的。這不是我對有襯線字型沒有興趣,反而是因為我希望可以設計一款不同的、但能應用在內文的有襯線字款,因而始終也未能造出一個令自己滿意的作品出來。

眾所週知,明體字(或是香港人通稱的宋體字)在使用漢字的社會內,是一款為人接觸得最多和最被人熟識的字型。上千年的發展和歷史,加上差不多每一間字體製作公司都會發行其自己版本的明朝體字體,或其變種的字體,所以可以說「明朝體」字款是市場上的字款之王,中文有襯線體的霸主。不是沒有其他的中文有襯線體出現,例如文悅的「古典明朝體」和日本欣喜堂的「毛晋M」般的,或是像華康的「飾藝體」、「雅宋體」、「浪漫輝」,但是這些有襯線字型,不是以「標題字」為主要應用,就是古典化字型重現。一款有創新,能與明朝體有明顯分別,但又能應用在內文中的有襯線體,到今天為止,我覺得還未出現。對一個造字人,或是字體設計師來說,能創造出一款與別不同的有襯線字體,是人生一大挑戰和目標。

我對設計出一款新的「有襯線體」立下的一些目標:一)它的襯線形式要與明朝體不能類似;二)它可以應用在內文之中;三)它可以發展出不同的字重而還能保持相同的字款特式。要達成這三個目標,對我來說可是一個極大的挑戰,我嘗試了一個又一個不同的襯線效果和字型形態,它們有時銳利、有時圓潤、有時嚴肅、有時有趣、有時誇張,有時收斂。總之,數年以來不斷的畫草圖,又或者在電腦上試作又試作,但是都未能今自己滿意的設計出來。

我記得當年學平面設計時,老師說過當思考遇到樽頸時,甚至作品進行到一個程度時,應當停下來,走走看看其他東西,或是做做其他事情,到再次返回來時,會更容易產生突破,或是會有更好的想法和方向。所以我把這個有襯線體的計劃放下了一段時間,拖拖拉拉,直到今年才再次拿出來繼續嘗試!果然,在經過這個冷靜期之後,我對於心目中的「有襯線體」開始得到一些靈感和概念了,而「雅秀體」就是我在這幾年以來的不斷探索和思考之下的一個成果,雖然未臻至美,也不是很大的突破,但對我而言也是前進的一大步了:

中文:雅秀-中,英文:Adobe Casion

大家可以看到,雅秀體的「橫劃」頭尾都襯以一條小弧線,而「豎線」是平腳而線頂襯以一條小橫線,「撇」也是一樣的頂頭,而「提」的襯線就配在筆劃的頭,「折角」則配以一個小弧線頂,「點」和「捺」的收尾也是小弧線,「鈎」則是由粗劃彎彎的修細而成。也許有人會以為雅秀體的襯線只是把明朝體的襯線反過來畫的,但其實這些襯線的靈感其實是來自英文字型 Vivaldi 的,Vivaldi 是一款有襯線的 Script 字型,於 1970年由 Friedrich Peter 設計。從 Vivaldi 字型中我得到了以手寫筆勢來形成的襯線造形,而在字型構成上,我也加入了楷書的筆法。基本上,「雅秀體」便是以這就的想法來發展出來的。

Vivaldi 字型 (圖片來自 Fonts.com)

雅秀體的筆劃設定

雅秀體的四種不同字重:幼、中、粗、黑

當然,事情總不會這樣順利的,當設定好基本筆劃,並開始製作一些測試字樣時,這樣那樣的情況就一一的浮現出來了。例如,由於「橫」劃的頭尾都有襯線,而且襯線的位置和形態也和傳統的「明朝體」字型不同,於是字型的空間處理便和傳統的「明朝體」有所不同,有時會虛位太多,要小心的重新調節字型的結構和重心;有時候「襯線」卻會擠在一起,來個大亂鬥,我又要想方設法梳理好令襯線和筆劃不會打架。有些問題我解決了,但有些問題的解決方法還在尋找之中,又或是「將就將就」的用一些未乎理想的方法暫時應付著。如何在統一和例外之間作平衡,真令我頭痛不已。

對於雅秀體,我把她看作明朝體的一種另外選擇(Alternative),多一些選擇總是好的嘛!我想令她比明朝體少了些印刷字的感覺,多了一些秀氣。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款字型,如果有人說「我想試試用這款字型來排版看看」,便會給我十萬匹的製作動力了!以下是雅秀﹣中的一些試作字樣,大家有些其麼意見或批評,歡迎提出!


沒有留言: